【镇魂】未竭——巍澜原著向同人歌

是第一眼见星辰

最光风霁月心魂

共踏过山河远阔光阴

从此追寻成端方温润

 

爱是极克制分寸

愈久愈汹涌热忱

终究末路前再难封存

向天道放声诘问

 

问何谓生死门

问何谓善恶分

何谓冥冥既定命运

问谁与道同殉

又谁能四海千钧担一身

 

你是万仞昆仑云起波澜生

是乱我心者一瞥难忘翩如惊鸿

纵荒芜长河难缄默这炽烈悸动

你是巍然睥睨独行幽晦中

是沧海桑田人潮跌宕都相拥

能否踟蹰片刻就此岁月罅隙共我余生

 

 

是第一眼定前因

最赤诚无瑕本真

并行过人间烟火无垠

从此寂静成时光安稳

 

爱是心尖上锋刃

愈久愈刻骨铭心

终究末路时再难封存

向天道放声诘问

 

问何谓生死门

问何谓善恶分

何谓冥冥既定命运

问谁与道同殉

又谁能四海千钧担一身

 

你是万仞昆仑云起波澜生

是乱我心者一瞥难忘翩如惊鸿

纵荒芜长河难缄默这炽烈悸动

你是巍然睥睨独行幽晦中

是沧海桑田人潮跌宕都相拥

能否踟蹰片刻就此岁月罅隙共我余生

 

浩荡万山同悲都感佩孤勇

须臾花开遍野为见证刹那重逢

原来何谓寂灭成神到穷途方能懂

从此无需缄默这炽烈悸动

也无需踟蹰不前就此刻相拥

巍峨昆仑绵亘荏苒岁月从容共我珍重



深夜了,想写点什么,记录一下写《未竭》这首词时的构思与心境~


《未竭》的两遍主歌,分别写的是沈巍和赵云澜。而副歌的前三句和后三句,也是分别从沈巍和赵云澜视角去看对方来写的。

对沈巍来说,在他刚刚出生眼睛还没有完全睁开的时候,在他还是那个懵懵懂懂嫌恶同族的小鬼王的时候,在他还连想向心上人说一声真心都不知从何开口的时候,那一袭隐隐约约的青衫,那个笑着为他改名的人,那个与万千山川同脉相连的神明,就是他生命里第一个光风霁月的存在。昆仑君带着他走遍阴雨连绵的洪荒大地,带着他上蓬莱、守大封,后来又成为轮回里被他生生世世守护的唯一灵魂,而他在这五千年里,“已经用某种近乎严酷的方式,压制着本能和天性,把自己硬掰成了一个昆仑君曾经描述过的那种……温润端方的人物。”沈巍的爱,是“对放在心尖上的人避如洪水猛兽”,在岁月长河里极力克制自己不要与他相见,但如果克制就可以不再让心中的暗流汹涌澎湃,又怎么能称作是爱呢?

对赵云澜来说,一开始沈巍只是他的一个不知抱有几分真心几分假意的追求对象,但在见过西北雪山小屋雪夜里那一双深情的眼眸后,在胃疼的那天相处得好像“本来就是生活在一起、自成一国”的时候,在知道睥睨三界的斩魂使只是为了他而留在人间的时候,他真的从沈巍的身上看到了一直以来隐隐期盼的“一种近乎对家的平静的渴望”,那些过往的上班八面玲珑下班无话可说,在沈巍这里都荡然无存。那时他还不知道,那个五千年前第一眼见到的赤诚的小鬼王,灵魂上每一寸轮廓都与他恰恰相契,不论他是昆仑君还是赵云澜,只要他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无憾的圆。他那样爱沈巍,当发现沈巍和他在一起注定要有一方受损时,恍然发现“原来有一种爱情是插在心上的刀”,刻骨铭心,进退不得。


《未竭》的过渡段落,想要写一点《镇魂》自始至终想要讨论的核心问题,昆仑君重生时隔着时空长河溯问神农:什么是长久的?为什么要有善恶与是非?生和死又是什么?神农药钵和女娲鳞小轮回里的神农幻影,洪荒时代大地上亿万痛苦的生灵,乃至每一个案件中那些不甘心的魂魄,始终也在追问这些问题。在第一版歌词里,副歌部分曾设计了对应着过渡段诘问生死、善恶与命运的回答:生是奋勇挣扎不甘于混沌,善是百世如一日默然向光而寻,命运不过万种前路也未改初心。而沈巍呢,他问过“为什么偏偏他是斩魂使”?他问过“为什么朝生暮死的蝼蚁尚且能在阳光雨露下出双入对,风餐露宿的鸟雀尚且能在树枝间找到个栖身之地,天地之间,他生而无双,却偏偏没有尺寸之地是留给他的”?他问过“难道自己就连这么一点罅隙间的光阴都不配有吗”?五千年前那些的悲愤、桀骜却无可奈何的痛苦,最终还是在五千年后这一天避无可避地相遇了。


“问谁与道同殉,又谁能四海千钧担一身”,五千年前的昆仑君和五千年后的沈巍,都曾经一力担起十万大山的重量,也都在那个命运的路口,义无反顾地选择同一条路,身殉大封。神农说“不死不灭不成神”,是真的到了穷途末路,到了涅槃重生的那一刻,才真的能够领会。就像昆仑君说的那样,就算是失败了又如何呢?“天地间自然有新神圣,前车之鉴,不算枉死。”这才是与天地同生的大气魄,是为死不顾的胸襟,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


我一直觉得P大非常善良和温柔,即使一路浑身插满了Flag,也愿给笔下的角色们一个圆满欢喜的终章。所以满目疮痍又新生了嫩芽,所以乌云蔽日又透出了天光,所以鬼王成圣,大轮回自如运转,不再需要谁去镇守什么,对抗什么,担忧什么。

所以我也想用最后一段副歌,来写这最美好的结局:

他是沈巍初生第一眼起就未曾泯灭的痴心,而他是赵云澜重逢这一世里再不舍放下的珍重。好在从此无需再向命运放声诘问,也无需自光阴罅隙里争得那一点浮光掠影——无论沧海桑田,无论人潮跌宕,这绵亘未竭的山海和温柔细琐的岁月,都永远见证他们彼此相拥。


谢谢塔塔、蝎蝎和小慕,谢谢喜欢这首歌的盆友们,收到词评真的好开心鸭!2018的夏天永不落幕,镇魂女孩永不散场~



https://music.163.com/#/song?id=1302071690

https://5sing.kugou.com/yc/3681116.html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9252406

评论 ( 16 )
热度 ( 1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药卿 | Powered by LOFTER